蒙特利尔市决定不把开国总理麦克唐纳的雕像放回原处


照片:Radio-Canada / Ivanoh Demers

RCI
发布日期:2023年8月30日中午12点20分

蒙特利尔市政府星期三(8月30日)上午宣布,几年前被抗议者推倒的前加拿大总理麦克唐纳(John A. Macdonald, 1815-1891)的雕像将不会被放回市中心的加拿大广场,但是雕像的底座和华盖将留在原处,“以便让此地和相关人物的演变有迹可循。”

麦克唐纳是加拿大的首任总理,被称为加拿大联邦之父,但其原住民政策也使他近年来受到抨击,他在加拿大各地的雕像也屡次遭到破坏。蒙特利尔市加拿大广场的麦克唐纳雕像在2020年8月29日被一群抗议者破坏,在从底座上跌落时身首异处。

现在,蒙特利尔市政府决定把雕像立在另一个地方,并加上说明文字,为此正在和不同的机构协商。预计它将在2025年重新展现在公众面前。

安大略省金斯顿市和爱德华王子岛夏洛特敦等城市也在公共场所的麦克唐纳雕像被破坏后决定把它挪走。专家们对此看法不一。加拿大历史学家杰克.格拉纳茨坦(Jack Granatstein) 曾表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英雄。尽管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都有缺陷,但一个没有英雄的国家是没有过去的。"况且历史是已经发生的事。把一座塑像推倒或是改掉一栋楼的名字并不能改变历史。"

但也有历史学家认为这些雕像应该被保留在博物馆内,而不是城市的广场上。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